English Versio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简报报道石伟群研究员科研团队成果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20第6期(总505期)简报,报道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和石伟群研究员科研团队在放射性核素分离与固定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团队首次提出了共轭芳香骨架提高材料稳定性、超分子识别提升核素识别能力、层间结构实现核素分离-固定一体化的策略,突破了传统吸附分离材料在强酸性条件下稳定性差、对特种放射性离子吸附能力弱、选择性不高,难以长期固定的瓶颈,为核燃料循环后段的研究水平以及放射性污染控制与治理水平奠定了重要科学基础,对促进我国核电快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石伟群于1999年在湖北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得硕士学位,2007 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中科院高能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0-2015年在中科院高能所担任副研究员,2007年至今在中科院高能所担任研究员。

 

 

动态消息